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

語言

訂閱電子通訊

燃亮號

『燃亮號』—山區教室計劃

『燃亮號』—山區教室計劃

  內地每五個小朋友當中,便有一個為「留守兒童」。不少來自貧匱山區的父母為求生計,選擇到城市工作,無奈留下家中老幼,構成「留守兒童」及「空巢老人」等社會問題。為達致「老有所依、幼有所長、壯有所用」的理念,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由2011年開始,在大昌行集團及香港老爺車會贊助下,先後與成都基督教青年會、昆明青年志願者協會跨地域合作創建『燃亮號』—山區教室計劃,安排車輛接載義工深入山區,為留守兒童及長者提供社交及情緒等支援,同時亦為當地婦女提供謀生出路協助,希望緩解「留守老幼」問題。

  計劃實施多年來,三輛燃亮號車輛已接載逾4,350名義工,先後深入四川省成都及雲南省昆明偏遠山區,探訪及為超過120,600名兒童提供援助,行程125,000公里。由省縣出發至所到山區,車程最多竟長達八至十二小時,五年間三輛燃亮號已走了125,000公里。而『燃亮號』—雲南流動教室更成為雲南省外來項目本土化的終點複製項目。縱使歷盡艱辛,義工們亦不辭勞苦繼續參與燃亮號工作,目的只為讓留守人士感受人間有情。
         

  目前為配合國家精准扶貧政策,本會在原有的「燃一」、「燃二」、「燃三」基礎上,再次籌募基金,計劃開展「燃四」服務,將燃亮號的服務經驗發揚光大,為更多山區留守兒童送上溫暖。